房市/松山、萬華、中和社會住宅 租相較佳

  • 內政部公佈社會住宅地點,有五處在雙北市。

記者曹逸雯/台北報導

內政部今(15)日宣布擇定台北市的松山、萬華,以及台北縣三重、中和地區內的5處基地興建1661戶社會住宅,預計明(100)年底前動工興 建,以興建期1.5年推估,可能在2013年中才會完工,信義房屋指出,社會住宅可以照顧到弱勢的租屋族群,而這1661戶的新增供給,僅占台北縣市每年 新增供給的4%,加上只租不售的特性,不至於產生明顯的替代效果,應不會影響一般房市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,過去3年台北縣市新完工住宅平均每年約4.2萬戶,因此,1661戶的社會住宅大約只占4%,且社會住宅適用對象有條件限制,加上實際上落成時間可能會在2013年中,研判應不至於影響到整體市場正常交易。

蘇啟榮指出,由於社會住宅只租不售,對於租賃市場的影響可能大於買賣市場,不過,長期以來,台北縣市的租金並沒有太大的變化,且房東也可以透過強化本身租賃條件的方式,爭取市場上的租客,應不至於對週邊的租賃市場帶來嚴重的衝擊。

至於部分民眾擔心會拖累附近的生活居住品質,蘇啟榮表示,目前的建築規劃以及社區管理水準,比起10幾年前要進步許多,但社區管理機構仍須扮演好 管理的角色,以維護社會住宅的居住品質,如此一來,就不必過度擔心社會住宅會使週邊環境扣分;且台北縣市新舊社區比鄰並存、住商混用的比例原本就高,新的 社區還是依然能夠賣到相當不錯的價格,因此倒也不必過度疑慮。

蘇啟榮也指出,因為社會住宅的成型,反而可能帶來更多的消費人口,讓原本的商圈煥然一新,以目前規劃的5處社會住宅區域來看,台北市松山區的寶清 段、萬華區的青年段,本身地段條件都不差,且近台北市中心,例如寶清段規劃692戶以上,青年段規劃252戶以上,可能會是日後熱門搶租的區段。

至於台北縣部分,中和秀峰段的社會住宅區域,靠近南勢角與未來環狀線的捷運站,近北市環快、新北環快與八里新店快速道路,交通條件優異,也是不錯的居住區段,而三重地區規劃的戶數則並不多。

另外,社會住宅規劃8、16、24坪等不同大小的單位,單身、新婚以及一般家庭可以各取所需,且隨時審核申請人的所得條件,預定於100年12月 底前動工,完工後將優先開放社會經濟弱勢者申請租用,對於所得不高又打算購屋的小家庭,社會住宅倒是提供一個新選擇,一方面避免房東要回房子或是漲租的風 險,同時可以存夠自備款後再安心購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