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「黑」姓氏!全美90%「華盛頓」是黑人

  • 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(右)也擁有最「黑」姓氏,據信這與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(左)有關。(圖/NOWnews合成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被譽為美國國父的喬治‧華盛頓可說是美國歷史「神聖不可分割」的一部份,而全美也有許多條道路、建築、山脈、橋樑、紀念碑與城市是以「華盛頓」為 名,其中以此為姓氏的人更多不勝數;不過特別的是,根據2000年人口普查的結果,在全美16萬3036位「華盛頓」中,有14萬6520位是黑人,其比 例高達90%。

史學家分析,在南北戰爭之後,受解放的黑奴們獲得「取姓氏」的權利,便想要利用這個「新名字」來作為自己身份的象徵,而當時大多數人為了感念喬治‧華盛頓帶來的自由理念,因此決定跟隨他的姓氏;不過也有人認為,這與華盛頓跟黑奴之間的複雜關係有密切關聯。

在華盛頓新傳記《華盛頓的一生》中記載,黑奴們曾為他辛苦的工作以帶來大量的財富;不過他對奴隸們也相當尊重,並負擔起一切衛生、醫療等提供。晚年的華盛頓也開始反對蓄奴,他說:「唯有根除奴隸才能讓我們的聯邦永垂不朽。」

曾為美國最著名奴隸的布克‧華盛頓(Booker T. Washinton)就說,當他還在當童工的時候,眾人對他唯一的稱號只有「布克」;直到唸書時,才有人問及姓氏。布克表示,當時沒有任何原因,腦海裡便 跳出「華盛頓」,大概是因為他解放奴隸的事蹟,「讓我感覺這個名字就代表著自由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