蚯蚓大量死亡 警告今年冬季有寒害?

更新日期:2010/10/31 12:14 記者黃芳祿/南縣報導

近日來發現給水圳溝沿線有數以萬計蚯蚓死亡,老一輩推測今年冬天會有超低溫寒害,是否如此,有待時間證明。

台南縣南37線支線嘉南農田水利會灌溉用水的水圳,在28日起陸續發現圳溝內有眾多蚯蚓行走,隨著溫度下降,清晨露出土表蚯蚓數量更多。

冬季裡多數水圳乾涸,蚯蚓經白天陽光照射大半死亡,目視到牠們死亡已有2~3天;低漥稍有濕度的水圳,還可看到零星的蚯蚓在和死神摶鬥。

蚯蚓,是大自然土壤的翻土師,牠在地底層翻動可鬆動土壤,利於農民耕種作物,算是益蟲。

倒是蚯蚓露出土表大量死亡,給人類警示是將有天災到來?值得人類注意。台南地區多位開遊覽車司機說,921南投大地震前,在地震前行經山路時柏油路面看到的都是蚯蚓。

路過的70多歲陳姓老農看到蚯蚓死亡情景時說,有可能在地底的溫度隨著前幾天寒流低溫而下降,一時無法適應才鑽出土表。

颱風草預知當年會有幾個颱風,這是老一輩經驗。這位老翁還以他小時候聽阿公提起,冬天期間會有蚯蚓露出土表,就可以知道當年冬季將會特別冷,甚至會有要人命寒害發生。

蚯蚓露出土面究竟是意味著將有毀滅性大地震;亦或是像阿公說的今年冬季將是寒害超低溫?就科學角度來看,應該都是地層溫度異常,但至於是否將有災難來臨,除了注意防範,就是專家學者的解讀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