絕不剝皮! 北港人吃青蛙就是要一整隻躺在碗裡

  • 北港人超愛吃青蛙,還一定要整隻在碗裡才吃,但看看青蛙那個如同人手指的前掌從清湯中伸來,真的不太能把牠當普通食材看待。(記者王以瑾/攝影)

記者王以瑾/雲林報導.攝影

「細咖啊」,台語這樣叫著青蛙,聽起來就是一種拙拙呆呆的動物,一點都不覺得牠應該被裝在碗裡,被人讚嘆著「真是好吃啊!」,牠的體型、牠的名 字,一點都不屬於是食材類的──至少我的感覺是這樣。北港人超愛吃青蛙,特別的是,他們強調一定要一整隻在碗裡,而且要連皮帶肉,最好最好的是,青蛙要散 發著牠獨特的「體味」。

北港人真的超愛吃青蛙,朝天宮一帶就可以找到好幾家有賣青蛙湯的,但一般都是賣清燉的,若要紅燒的,就要到顏思齊紀念碑所在的那個北港圓環。

北港圓環紅燒青蛙GPS座標、旅遊資訊

初次到北港吃青蛙,最大的視覺震撼應該是整隻青蛙躺在碗裡的模樣;這裡的人不接受將青蛙切塊,他們習慣吃一整隻,所以,無論你是叫清燉的還是紅燒的,端上桌來一看,一定是兩隻青蛙一上下相疊擠在碗裡。

北港圓環賣紅燒青蛙的老闆黃明參,在這裡做生意已有21年,他說,青蛙一定要吃整隻,而且一定要用本土種的青蛙,有些青蛙湯是用馬來西亞種,比較不好吃;他說,青蛙處理時只去頭、去內臟,不剝皮肉,這樣才能吃出「細咖阿味」。

喜歡吃青蛙的人,強調要有青蛙味,會比較偏好清燉,但如果想嘗試吃青蛙,但不太能接受青蛙味,那麼紅燒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↓看過清燉的,青蛙完完整整在碗裡現形之後,再回頭看看紅燒的,就沒有那麼可怕了。(記者王以瑾/攝影)


紅燒青蛙的青蛙先裹粉再下鍋油炸,經過這樣的處理之後,比較看不出蛙皮原樣,蛙的身材也稍稍變形,感覺上比較不是那麼震撼;而黃明參的紅燒青蛙湯頭是以紅蔥頭、醬油、醋調味而成,味道還挺不錯的,沒有蛙湯的感覺。

至於蛙肉,用想的、用看的,都覺得挺可怕的,但其實還蠻好吃的,牠的口感像雞腿肉,但肉質更細更有彈性。不過,好吃歸好吃,我可不想再試第二次。

晚上在朝天宮前著名的小吃攤叫了一碗清燉蛙湯,老闆在清澈可見底的清湯中舀入兩隻青蛙,上面的那隻四腳朝天地躺著,如同人手指的前掌指頭扭曲著伸 出碗外,老闆在牠肚子上舖著新鮮的九層塔和薑絲,這是許多本土小吃讓湯變得更美味的方式,但我還是無法將躺在碗裡的青蛙當成像雞或是魚一樣的鮮美食材。

北港人吃的青蛙都是飼養的,大約飼養4個月就宰殺,早晨市場的魚販就有賣青蛙,就像賣魚一樣,老闆會幫顧客殺好;活跳跳的青蛙只要兩刀──一刀剖 開肚子取內臟,一刀剁頭,大概10秒鐘就能處理好一隻,也有不少家庭主婦來買青蛙,付錢、提著紅白塑膠袋就走,就像買魚一樣,會在旁邊好奇觀看,臉上露出 奇特表情的,就只有我們這種觀光客。

↓要嘗試蛙湯,當地人推薦的是北港圓環邊的這家,有紅燒、清燉可選擇,第一次吃蛙湯的可以先從紅燒開始,比較不那麼震撼。(記者王以瑾/攝影)



北港圓環的紅燒青蛙營業時間為7:00~17:00,這裡除了紅燒也有清燉蛙湯,如果晚上想吃蛙湯,只有在朝天宮一帶找找,有一家賣蝦仁飯、(魚 土)魠魚羹,也有賣青蛙湯,這個攤位供應多種小吃,生意好得不得了,是地方上有名的店家,但服務態度不佳,清燉青蛙湯也並不好喝,就不特別介紹了。 北港圓環紅燒青蛙GPS座標、旅遊資訊http://blog.nownews.com/vivianwang/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