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血管疾病患者 應有安全適當的運動

記者季從茂/新竹報導

廣告才子孫大偉因腦中風過世的消息,令許多人相當惋惜他的英才早逝,也引起許多民眾對心血管疾病的關注。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葉伯壽主任表示,腦 中風一向是十大死因的第二位,雖然近年已降至第三位,但無論是第二位的心臟病或第三位的腦中風,皆同屬於心血管系?的疾病,而40%的病人是同時患有心臟 病、腦中風或週邊血管阻塞的情況。60-75%的中風是發生在65歲以上的民眾,有30-50 %會造成中度至重度的失能障礙。

葉伯壽主任指出,對於曾患腦梗塞及心肌梗塞的病患,便需長期服用抗血小板凝固藥物或抗血栓藥物,以期有效預防再發的危險。但藥物過量或血壓控制不 良,反而增加出血的機會(約千分之一),所以除了預防藥物的使用外,血壓的控制,尤其最近氣候變化較大的時候,更需注意。至於血壓控制到多少才安全?一般 建議是低於140/90mmHg,對糖尿病或腎臟病患者則建議為130/80mmHg,但仍需依病患平常血壓及降血壓後是否會出現不適的情形再作調整。此 外,更要避免血壓瞬間急昇或急降的情形,以避增加危險。所以運動不宜太興奮、劇烈,同時注意氣候變化,才能確保安全。

葉伯壽主任表示,安全、適當的運動,第一是量力而為,不可勉強。第二是建議每週至少三次,每次半小時的活動,如:散步、慢速騎腳踏車、球類或水中慢行。第三是持之以恆做運動。

葉伯壽主任指出,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疾病,是因為身體的潛在危險因子未能及早發現,或未得到妥善照顧而發生的。所以預防才是最有效的治療。但如果 不幸發生了,更應積極治療、固定服用藥物,糖尿病、高血壓和高血脂的飲食控制,戒除煙、酒習慣,保持愉快心情,加上適當運動,才能真正有效防止不幸的再次 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