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皮膚提取纖維母細胞 新療法可望讓傷痕不留疤

記者王昱/台北報導

不幸被火紋身的SHE成員Selina,未來還需進行植皮手術,身上也不可避免將留下燒燙傷的疤痕,國內醫界正式引進新技術,將進行人體臨床實驗,從正常皮膚上取得幹細胞,培養出纖維母細胞,即可治療疤痕,可望讓傷口不留下疤痕的烙印。

全身有五十%灼傷的Selina,上周一在林口長庚燒燙傷中心進行清創手術,傷口已敷上人工皮,正觀察復元情況,才能進一步植皮。麥茵茲美形診所 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表示,國外近年來開始將幹細胞的培養技術,運用在疤痕的治療,它是從健康皮膚取得一種幹細胞「纖維母細胞(Fibroblast)」,例 如在耳後取一小塊皮膚,經過分離培養放大,將一千萬顆以上的纖維母細胞注入瘢痕處,由新鮮的纖維母細胞取代疤痕的細胞,並產生自體膠原纖維蛋白,達到修護 疤痕的目的。

美國、日本、以色列和歐盟部分國家,已將這項技術運用在臨床人體試驗,台北醫學大學及署立雙和醫院也計畫申請人體臨床實驗,初期先招募15至30人,最常見的痘疤先進行試驗,未來再進一步擴大到靜脈曲張的潰瘍及燒燙傷的疤痕治療。

醫師指出,類似Selina這類大面積灼傷,若要植皮,光是取皮就會讓全身都留疤,如果能運用幹細胞技術,可減少因取皮留下的明顯疤痕,對愛美人士是很大的福音。
 
馬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董光義表示,幹細胞培養技術在實驗室已經成功,但要運用到人體臨床上,仍有許多問題需克服,而且目前並無正式的醫學報告,因為三度灼傷已傷到真皮層,無法靠培養的纖維母細胞替代,臨床上療效仍待驗證與長期追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